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决策部署

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1-05-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 27 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和有关中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政府负一楼会议室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文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成员,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和《法治攀枝花建设规划(2021—2025年)》《攀枝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起草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清新形势,不断增强全面依法治市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特别是正红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准确把握社会治理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树牢辩证思维和全局观念,自觉把依法治市办各项工作置于市委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切实履行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策划员、调度员、督导员、考评员、施工员的职责,协力推动法治攀枝花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明确新任务,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重要内容,在全市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法治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要精准实施法治护航行动,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两城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疫情常态化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效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要攻坚破解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推进观音岩引水工程管理规定等重点领域立法、行政裁决试点、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市域社会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1+8”示范试点,有效解决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基层法治力量薄弱等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要加大对任务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攀枝花建设提供路径模式和工作牵引动力,确保年度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紧扣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编制好今后五年法治攀枝花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确保中央和省上规划要求在我市落地落实。要强化新担当,不断把全面依法治市引向深入。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市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发挥好办公室统、链、督、宣的职能作用,突出各协调小组的牵头归口职能,落实部门和县(区)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汇集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合力,形成立、执、司、守靶向发力的联动机制。完善法治任务督办协调机制,围绕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点任务和重要领域,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专项督察,强化督察结果运用。突出重点任务做细做实法治考核,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优化考核程序规则,发挥评价导向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和沟通交流,完善全面依法治市课题研究制度,探索总结符合地方实际,体现地方特色的法治建设规律和经验成果。要创新思路,搭建载体,推动市委依法治市办、各协调小组、各部门和各县(区)开展工作交流、信息共享、研讨会商、考察调研,形成更为紧密的沟通联系机制,定期通达情况、交流信息,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