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监检联动3+”提升全市 食品安全闭环管理质效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从抽检不合格问题核查处置入手,注重统筹谋划、部门联动和健全机制,强化风险研判交流,积极构建食品安全“事前监管+事后验证”闭环管理模式,推动“监管执法+抽检监测”有效衔接。

一是统筹谋划+落实整改。对全市在产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抽检监测264批次,检出不合格(问题)食品5批次,合格率98.1%。针对食品生产企业抽检发现的4个方面问题,制定风险研判交流方案,市、县两级“监检联动”对抽检发现问题的5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现场风险研判、落实问题整改,找准企业生产加工存在的问题症结,实现“监管执法和抽检监测”协同发力。

二是部门联动+靶向治理。通过现场检查,排查整改生产企业在环境卫生、设备设施维护、食品添加剂、计量器具使用管理和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等方面存在的10类问题,向生产企业下达监督检查意见书5份,现场指导基层抽检监测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对5家生产企业开展产品出厂检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培训宣贯,督导企业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三是健全机制+闭环管理。充分发挥监管执法和抽检监测“两把利剑”作用,通过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和抽样检验核查处置技术专家库,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排查不合格(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今年以来,以监管+抽检的方式开展食品抽样检验387批次,合格率95.3%,排查治理各类食品安全风险847个,确保风险防控闭环管理。

审核: 市委依法治市办   责任编辑: 唐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