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简报第4期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3-05-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全面依法治市在行动】

 

市总工会“5+3+3”模式

蹚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路径

 

市总工会以全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试点为契机,以全市多元化解双中心建设为枢纽,以工会+3+N”多元化解工作为抓手,建立“5+3+3”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模式,推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有机衔接、协调联动。

五个机制统筹谋划。联合法院、人社、司法建立调解人员联动培训机制、模拟庭+巡回庭现场授课机制、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联动体检机制、工会调解委员会驻法院仲裁院机制、联合评选表扬机制,形成部门集合、力量集聚、机制集成、队伍集萃、保障集成的六个融合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工会在劳动纠纷排查化解中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劳动争议纠纷市域汇集地”“分流交办地”“化解终结地

三个常态有序推进。坚持责任清单化、流程图表化、任务模版化、进度跟踪化、工作实效化高频率联动模式,常态化召开多元化解领导小组联席会,统筹协调解决问题难点;常态化联动开展调解工作,打造一站两室(工会、司法共建维权示范站,工会驻法院工作室,工会驻仲裁院工作室)调处劳动争议纠纷;常态化联合培育调解人才,全面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近三年来,召开联席会、专题调研10次,现场推进会2场,联合建立示范站点、工作室60余个,联动培训各类调解人员1500余名。

三个利于止纷见效。将非诉讼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挺在前面,以利于高效调解、利于节省成本,利于息诉止纷为重要抓手,探索建立网上调解工作室乡贤能人调解工作室劳模调解工作室“V心驿家调解工作室三说调解法为一体的四室一法调解新模式,构建动态式管理、定期性通报、科学化考核的一张网覆盖运行机制。在探索中实现变前端调处源头预防,变被动化解主动疏导,变单打独斗联合作战,变线下调线上+线下联调,变简单调用心调的五个转变新局面。近三年来,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400余件,帮助3700余名职工快速解决劳动纠纷,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西区推行五微警务工作法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西区探索推行五微警务工作法,不断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有效化解纠纷、救助群众,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专业与基础相结合。2022年以来,清零矛盾纠纷941起,成功化解重大信访积案4起,化解率达98%

一、健全平安治理机制,构建基层治理框架。一是建立联席制度。推行派出所长进镇(街道)班子和民警、辅警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工作机制,全覆盖5名派出所所长、26名民(辅)警进班子。探索警务与社区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社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警制度,共派驻民警53人,辅警46人,实现警务工作前移、信息触角延伸、服务距离贴近、专群工作深入目标。二是压实督办机制。组建联合督办小组,实行网格民警派单、网格员接单、网格群晒单的闭环式督办流程,网格群每日一亮晒,村(社区)每周一通报,镇(街道)每月一研判,确保工作任务事事能落地、件件有回应,扎实推进警务进网格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建立工作评价红黑榜机制。红榜围绕信息采集、纠纷调解、治安巡房、法制宣传等方面的正面典型,对工作积极主动、提供关键情报线索等人员进行宣传褒扬,形成示范。黑榜针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红黑榜每月公示一次,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为基层治理规范化营造良好氛围。

二、整合平安治理网格,汇聚基层治理力量。一是科学布局。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建立两类管理、两级管控网格体系,将网格分成农村、社区两大类,分别铺设二级管控网,在农村组建行政村管控网,在社区组建社区小区管控网,将全区原来分属不同部门、设置范围不一、职责不同的42张网、140个网格,整合为1张网、57个综合网格,确保每个网格容量适度、界限明晰、便于管理。二是智能覆盖。开展视频监控安装攻坚行动,加强天网”“雪亮”“慧眼、物业网点、社会监控等设施建设,结合村(社区)建制调整及棚户区改造等维稳重点工作,加大视频监控覆盖力度,将视频资源接入区、镇(街道)、村(社区)各级综治中心和辖区派出所实时调看、统一分析应用,全力消除监控盲点,织密治安防控网络。全区累计安装慧眼工程”3351路。三是充沛力量。建立网格长+网格员+N个联络员网格队伍,明确网格长由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牵头组织推进网格各项工作;副网格长由村(社区)民警、辅警担任,发挥公安职能作用;挖掘网格内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理事、五老、热心人士、平安志愿者等充实网格员、联络员队伍,共组建57名专业网格员、172名兼职网格员和1439名联络员。

三、探索平安治理方法,筑牢基层治理大根基一是做好微调解。前移调解阵地,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设立网格调解室,联合法庭派驻常驻+轮驻调解员,协调解决劳资纠纷、道交纠纷、邻里纠纷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实现矛盾不出,纠纷就地化解,辖区内连续多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事件。二是做好微研判。健全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处置机制,联合法庭、司法干警定期与村(社区)、企业、学校等重点领域联络沟通,定期对矛盾激化、群体性案(事)件、信访上访等涉稳隐患和法院已受理的民商事纠纷进行研判。2022年以来,收集掌握不稳定信息174条,研判处理疑难杂症问题24件,成功预警并参与劝返上访人员81人次。三是做好微防控。整合派出所、特巡警、交警和群防联控力量,根据网格进行区划,组建“1+1+1+N”义警巡防队伍,在实行24小时错时、错位巡逻的基础上,根据实时情况转化为定时、定点、定线巡逻,织密网格安全防控网,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确保覆盖面无死角、无遗漏、无失控四是做好微服务。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落实帮办代办制度,主动解决群众的问题,及时为群众提供简易交通处罚、户籍业务咨询预约等服务,探索推行网格警务+政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网格微信服务群,片区民(辅)警、网格员联合参与民生服务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有效衔接,努力打造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为民服务模式2022年以来,办理网格内各类大小事”217件,为群众提供服务58次。五是做好微讲堂。利用社区文化站、活动室、宪法广场等普法阵地,组织法官、警员开展法治微讲座,向网格员、联防联控队员、居民普及法律常识、法规政策,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者业务能力,有效增强居民法治意识。2022年以来,邀请法官、庭长开展法律业务培训,累计培训100余人。

 

仁和区聚焦全生命周期推动一件事一次办

 

仁和区坚持以线上为主、线下兜底深度融合,聚焦个人、企业、政府采购三个全生命周期,重点推出11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分批次推进更多事项实现跨部门、跨层级集成化办理落地实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一、聚焦个人全生命周期集中式办理。积极构建个人全生命周期应用场景,围绕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梳理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为群众提供新生儿出生、公民身后、公民婚育、员工录用、灵活就业、退休、扶残助困、军人退役等8个事项集成化办理服务,提供线下一站服务和线上一事全办,有效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预计申报材料缩减34.5%,跑动次数减少66%

二、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办理。围绕企业准入、准营、退出,积极探索全链条服务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依托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专区,为企业提供开办、准营、注销等3个集成化办理服务,梳理优化办事指南及流程,持续实施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保障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三、聚焦政府采购全生命周期一次办。积极探索从采购预算管理、意向公开、计划上报、项目实施、结果公开等事项集成化办理模式,围绕中小企业合同融资、推广使用电子保函、预留采购份额、评审优惠等政策扶持事项,通过一个平台完成代理协议签订、采购文件编制、开标评审组织、档案管理、公告发布等多个采购环节的一次办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采购活动、递交响应文件、缴纳电子保函、凭借采购合同融资等事项一个平台一次办,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简讯

安宁河流域协同立法联合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召开。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在米易县召开安宁河流域协同立法联合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两地专班成员对攀、凉两地分别起草的《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草案)》(讨论稿)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论证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斩获四川省红色法治遗存荣誉称号。四川省红色遗存目录编制管理交流研讨现场会在广元召开,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通过展现国家对攀枝花工业基地使用的变通制度规定、工作纪律和保密制度等法治文化遗产,体现出攀枝花以法为纲,敢作善成的红色法魂,成功入选《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一批)名单》。

攀枝花市与大理、丽江等五市州共建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机制。攀枝花市与丽江市、大理州、楚雄州、昭通市、凉山州5市(州)分别签定《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解决周边区域内企业群众跨城市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长途跑”“不便利等难题,推进攀西及攀西周边区域协同发展。

审核: 市委依法治市办   责任编辑: 唐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