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法院加强审判管理着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来源:市法院     发布时间:2023-03-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市法院案件结收比、生效案件改判和发回重审率等核心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率居全省法院第一,综合考核在全省法院排第11位,较2021年提升4个位次。

一是优化案件管理,着力提高审执效率。在全省率先开展案件审理期间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试点,加强案件流程节点和审限管控,大力压缩中间环节。开展全市法院长期未结执行案件情况排查,定期进行通报公示,严防边清边积”“前清后积,全市法院案件平均在院审理天数缩短至48.85天,比全省平均少16天左右,排第7位。

二是强化审判监督,有效提升办案质量。健全四类案件监管机制,大力开展案件评查,将强制检索情况纳入全市法院工作考核,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做优做实案件剖析,采取判后下发指导意见函、业务庭定期分析提炼类案指导意见等举措,统一全市法院裁判尺度。2022年全市法院评查裁判文书578份、庭审266场、案件229件。

三是做好考核督导,推进审执优质运行。合理设置绩效考核指标和考核方式,每周完成审判态势情况整理,做好统计分析、统计监督、专项报送、常规数据查询等工作,发挥绩效考核导向和调研成果转化作用,推动我市法院《集体土地征收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的困境和路径选择》课题获评全省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