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法院三举措深化物业纠纷化解

来源:市法院     发布时间:2022-1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法院深入推进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多措并举深化物业纠纷诉源治理,推动物业纠纷源头化解。近两年,全市共计受理一审物业纠纷案件3961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总数的14.58%  

一是集中+速裁,优化涉物业服务纠纷处置。开辟绿色通道,对涉物业纠纷案件优先立案、优先保全、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以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构架搭建速裁团队,针对物业纠纷大多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矛盾争议不大等特点,灵活运用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审理,快速审理、快速执行,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今年来,以速裁方式审结物业纠纷241件,平均审理天数为14.89天。

二是联动+调解,推行物业纠纷多元化解。主动对接社区所在的街道、居委会,寻求在信息、人力及物资上的支持,寻求批量解决物业纠纷的途径。完善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诉调对接机制,线上依托四川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积极引导来院诉讼的当事人选择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线下主动到案件现场,联合街道、社区上门调解、就地办案,形成物业纠纷化解合力。今年来,调解、撤诉案件638件。

三是示范+引导,做实宣传加强源头治理。针对物业纠纷数量大、涉诉群体化、争议焦点趋同化等特点,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向全社会发布,强化示范判决以点带面效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为全市物业公司开展专题法治宣讲,利用法院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发布物业法律知识,强化法治宣传。今年来,邀请物业服务公司、业主旁听庭审20余次,集中开展现场法制宣传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