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来源:市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1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东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责,紧盯民生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全面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全力守护群众舌尖安全”“脚下安全眼部安全

聚焦食品问题,用心守护“舌尖安全”。食品安全问题关系百姓生计,关乎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年来,东区检察院聚焦民生关切,持续对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对辖区300余家网络餐饮、20余个小区的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的自动售货机及生猪屠宰场所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通过检察建议双公开办案机制,有效督促职能部门规范网络餐饮、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自动售货设备及生猪屠宰等商户经营活动,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

紧盯窨井隐患,全力守护“脚下安全”。窨井盖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井盖吃人事件频发,常常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为有效解决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东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守护群众脚下安全。一方面积极宣传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增强市民对窨井盖问题的安全法治意识,提升市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对窨井盖破损、缺失等威胁人民群众安全的问题,采用检察建议+公开听证相结合的模式,督促职能部门全面、依法履职。通过监督,助力行政机关厘清辖区300余条城市道路窨井盖权属主体及监管单位职责,推动道路安全设施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护航健康“视”界,精心守护“眼部安全”。当前近视人群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部分眼镜店违规经营的行为给消费者的用眼健康埋下隐患。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东区检察院对辖区眼镜制配场所进行抽查,发现部分眼镜店使用的电脑验光仪、验光镜片箱等计量器具存在未按期检定、超期检定的情形。为护航群众健康界,东区检察院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助推行政机关出动执法力量100余人次,对辖区内42家眼镜制配场所和眼科医院开展为期2个月的计量器具专项整治行动,督促24家违规经营商户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