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攀枝花税务传承“枫桥经验” 积极化解税费矛盾争议

来源:攀枝花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2-1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税务系统积极探索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运用,为优质高效化解税费矛盾纠纷探索新路子,努力实现小矛盾不出基层税务分局,大矛盾不出县(区)税务局,形成线下、线上互为补充,符合群众期盼的调解方式。

线下实体税务分局化解纠纷顺畅,持续提升满意度。以线下实体方式,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局大田税务分局打造全省税务系统首批枫桥式税务分局1个,并在迤沙拉村建立仁税和枫桥税务分局人民调解联系点,发挥彝族毛家笔杆子亲贤调解资源重要作用,实现税费矛盾纠纷调解满意率100%。线上云端分局紧扣时代脉搏,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打造攀税枫云税费争议调解室,统一调解线上税费矛盾争议,有效降低纳税人缴费人矛盾纠纷处理过程中的交通、时间等成本。多元化选择调解方式,调解员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电话调解、视频调解、调解室现场调解等方式,注重用好征纳互动平台远程视频连线功能,用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提高调解效率,减轻当事人负担、提高纠纷处理便捷度。

制度、机制协同并进,调解保障满足高效需求。打造前注重规划,制定《线上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理念、原则、内容,确保建设工作有条不紊。运行中强化规范,制定攀税枫云税费争议调解室工作制度、调解团队管理制度、调解回访制度等制度,印制调解室工作流程图,落实制度上墙公示,运行公职律师值班、政策智库支撑、调解质效评估等机制,确保责任分工明确、调解流程清晰。调解后致力提升,在做好已发生税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同时,坚持及时回访、广泛听取收集当事人意见建议,每月汇总情况、按季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围绕高频纠纷和咨询,开展普法直播,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咨询数大、矛盾纠纷量大的问题,提高纳税人缴费人遵从度,从源头上预防并减少矛盾纠纷。

内部、外部联动吸收,调解队伍打造有力有效。把好入口关,内部以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省局以上各类人才库成员、税费服务团队骨干为主,确保参与调解的税务干部政治素养高、法治意识浓、业务能力硬、工作责任感强。外部广泛吸纳调解业务强的相关部门优秀人员,邀请基层民警、人民法官、人民调解员加入团队,互相交流学习调解经验、共同提升调解质效。把好培养关,积极开展入职第一堂课活动,专题培训调解业务,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条文和精神,交流调解工作技巧,将调解员培训作为提升调解能力的常态化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质效评估和结果运用,根据配合度、完成度、满意度等对调解质效进行评估,每年开展一次优秀调解员评选并将工作评鉴反馈所在单位,纳入评先评优考虑因素。把好纪律关,运用调解员动态管理、现场公示名录库等机制,严格落实依法调解、动态反馈报告、保密纪律等工作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