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攀枝花税务“三位一体”强化公职律师培养使用

来源:攀枝花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2-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税务高度重视公职律师团队建设,坚持管理、使用、考核、培养一体化推进,努力发挥公职律师对依法治税的积极作用,搭建平台助力公职律师成长成才,促进依法税收法治和人才培养双提升、互促进。

规范管理增质效。一是清单化管理名单。动态管理全市税务系统法律专业人才,对全日制本科及以上相关专业人才和非法律专业但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才实行动态化、清单化管理,摸清公职律师人员结构情况,鼓励符合条件人员申请公职律师,持续壮大团队人数。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16名公职律师。二是专门化管理事项。市税务局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统一归口管理,负责公职律师资格申请、日常培训、定期考核等日常工作,确保公职律师队伍有专门机构管理。三是制度化管理团队。严格落实省税务局、市税务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跟班实训方案、人才库培养规划等制度,建好公职律师统筹使用台账,用制度明确公职律师办公室和公职律师职责,促进管理规范化、可量化。

科学培养提能力。法制部门根据税收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发挥公职律师在带头学法、推进普法、规范执法方面积极作用。一是促进带头学法。建立公职律师业务交流微信群,推送新法动态、热点法治案例、最新税收政策等内容,坚持开展公职律师座谈会、法务咨询研讨会、法治调研课题沙龙等,保障公职律师参与省税务局人才库三年轮训、市律协专题培训,促进公职律师学习交流提升1人成为东区法学会会员。二是促进推进普法。鼓励公职律师参与税收宣传月、“12·4”国际宪法日、会前学法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为法治宣传骨干力量,1人担任全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1人被评为盐边县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三是促进规范执法。组织参与重大疑难事项讨论、日常执法行为抽查检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法律专项工作,增加实战经验,促进规范执法行为、降低执法风险。近年来,3名律师参与省税务局重点课题撰写,3篇调研文章在《四川税务》刊发。

        搭建平台促成才。一是注重法治人才归位。鼓励公职律师归位法治相关岗位,优先安排在法制、督审、执法、案审、复议、诉讼等岗位,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法治建设。全市税务系统共10人在法治岗位,近三分之一的公职律师在市县两级税务机关法制部门工作,总体归位情况较好。二是强化跟班学习提升。推荐优秀公职律师到省税务局跟班学习,参与省税务局重大税务案卷规范、集中专题调研重点事项等任务,在省税务局平台上学习法治工作好做法、积累法治建设好经验。三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加强与政法委、司法行政、公检法等部门联系对接联系,搭建公职律师成长成才舞台。近年来,2人入选省税务局公职律师人才库,1人入选省税务局天府中央法务区专家智库,1人入选省税务局督察内审人才库,1人入选为攀枝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团队成员,1人担任市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3人新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