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法院四项举措优化司法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市法院     发布时间:2022-11-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市法院优化司法服务水平,创新便民利民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诉讼服务贴心便民。制定《诉讼窗口行为规范》,提出着装、用语、环境等9方面要求,推进司法服务标准化、司法礼仪规范化建设。发挥四川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等电子平台优势,24小时无接触不间断提供诉讼服务。加大特殊群体保护力度,畅通涉企、涉农、老弱等群体的诉讼服务,开通优先立案、优先适用速裁程序、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的绿色通道。今年来,网上立案4934件、电子送达法律文书6735次。

二是诉前调解暖心利民。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行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多元纠纷解决,引入25家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182名进驻法院,拓宽解纷渠道。加强同行业协会、工会、银行等单位联动协作,建立联合调解站(室),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争取将纠纷化解在萌芽。今年来,诉前调解案件5691件、进行司法确认案件341件。

三是巡回审判高效惠民。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健全常态化巡回审判机制,要求各县(区)法院建立巡回审判台账,对巡回审判工作及时总结、分析研判。定期选取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多发易发的案件在案件发生地开展巡回审判,邀请村(社区)工作者、当地群众旁听庭审,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来,开展巡回审判70余次。

        四是志愿服务用心护民。着力打造花城法官党建品牌,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在老年大学建立我市首家老年权益保护站,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将现在开庭法治教育基地成功申报为全市机关党员现场教育实践阵地,探索开展沉浸式、体验式法治教育。党员法官主动融入创文、防疫、社区服务等,开展摸排登记、纠纷调处、助老扶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24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