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城管执法局用好“三度”工作法 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来源:攀枝花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10-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城管执法局作为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牵头部门切实履行职能职责,用三度工作法,扎实做好城执法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做优服务,提升改革温度坚持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将城市管理绝大多数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不断提升改革温度。一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先后建立了审批工作交流群、现场联络工作群、燃气报装工作群等微信群,坚持提前介入、主动上门、现场踏勘。2021年以来,接受咨询、安排现场查看3130余件次,微信群回复问题2500余条。二是办好民生服务热线。60条热线归并为“12345”一号对外24小时服务热线,打造“12345热线+网格的社情民意直通车,变接诉即办未诉先办2021年至今,市12345热线已受理各类来电超过250000件、办结率99%,整理收集生活便民等信息13000余条。三是发动广泛参与。通过拍摄典型执法案例微视频、违法线索手机随手拍等新模式,调动群众参与城管执法与监督的积极性,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自2021年上线以来,随手拍共收到市民投诉咨询等各类问题34054件,已处置34049件,处置率99.98%

二、强化管理,保持改革力度把全市城管系统管理能力提升作为巩固改革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条件,让改革的力度不减,让改革的效果持续。一是出台行业标准,推进攀枝花全域城市管理和执法标准化。立足数字城管、市容市貌、园林绿化、城镇燃气、行政执法等领域,陆续出台《城市容貌管理质量标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评价标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园林绿化养护质量标准》等制度规范10余个,基本实现城市管理领域标准规范全覆盖,使城市精细化管理有章可循。目前,数字城管业务入选全国城市管理执法培训教材,局属单位数字联动指挥中心受邀参与《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评价标准》等5项国家标准编制。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服务水平。开展集中培训,以住建城乡规划基本知识及常见违法行为、规范执法程序等为主要内容,邀请行业部门、律师等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夯实执法基础。开展线上培训,组织90余名执法人员利用法治教育网等进行线上学习,拓展培训渠道主要学习《行政处罚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参训人员人均培训60学时,平均考试成绩81.5211新进执法人员线下考试全部合格。开展订单式培训,针对基层执法人员欠缺的执法调查文书制作培训等急切需要通过以案释法专题讲座、专家下基层等形式,深入讲解推进执法程序、开展执法调查、制作执法文书等内容,主动送培训到基层满足个性培训需求200余人次。

三、严格执法,维护改革法度一是推进立法强保障。修订《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推动条例不断与上位法调整、城市发展和深化体制改革相适应。二是完善制度夯基础。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案例指导、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规范,形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等清单并严格执行落实。三是严格执法强指导。选取城乡规划、住房保障、建筑市场等领域不同执法案例汇编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十大指导案例》并与《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梳理调整行政权力清单有关情况的通知》等印发至县(区),强化执法指导2021年以来,办理恒大城燃气泄漏等行政处罚案170余件,罚款448.92万元,拆除违法建设15000余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