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盐边县创新开设“午间法庭”服务群众“不打烊”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2-10-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盐边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指引,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辖区实际在红格法庭创新开设午间法庭,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用心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服务模式。制定《午间法庭工作制度》《午间法庭登记台账》,实施窗口值班制,在工作日12:00—13:30午休时段为群众提供诉讼服务。今年以来,利用午间法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审结案件197件。

二是优化形式程序,提高运行效率。根据当事人申请时间、案件情况等因素,弹性安排午间法庭诉讼材料收转、立案登记、开庭审理等工作。坚持审判庭审理和巡回审理相结合,综合运用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独任审理等诉讼程序,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进一步节约司法诉讼成本。截至目前,巡回审理案件5件次,结案率达90.8%

       三是线上线下结合,提升便民水平。推行午间法庭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相结合,运用集约化送达平台、四川微法院等平台和每月一坐诊,每月一开庭,每月一走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律咨询、诉讼纠纷化解、案后回访答疑等工作。今年以来,利用午间法庭网上调解、送达案件40余件次,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活动15次,案后回访5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