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 促进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8-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民政局以规范社区证明事项、清理挂牌为抓手,丰富形式主义整治思路、途径、方法,建立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全方位为社区瘦身健体,推进社区松绑减负增能

清理社区挂牌。村(社区)办公场所大门醒目位置悬挂中国社区标识,两侧悬挂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牌匾,取消其他不符合规定的牌匾党员活动、综治警务、养老等有实质性服务或治理内容的场所在室内悬挂简明标识,提倡一室多用”“一室多能,全市村(社区)挂牌数量较前期减少27%二是规范社区证明。全面清理社区各类奇葩证明,梳理亲属关系、居民身份信息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20项,保留同意从事经营活动、门牌变更等出具证明事项清单7三是建立准入制度。建立县级动态管理制度,新增、调整进入社区事项执行部门申请、县(区)党委批准、持批准文书进入、工作完成后撤销等程序。

二、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推动减负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深入摸排。会同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展社区减负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书面征求241个市级部门(单位)和企事业单位意见,全面摸排106个社区具体办理情况,共清理社区(村)出具证明28项、办理事项6项、挂牌14项,形成了《攀枝花市未纳入规定范围的社区(村)事项清单》。二是分类处理。会同市委组织部会商研究,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对符合规定的1项证明、5项办理事项予以保留,对不在规定范围的27项证明、1项办理事项点对点发11个市级部门(单位)整改落实,对14项挂牌均按社区功能用房标识处理。三是全面整改。对涉及出具经营场所证明、就业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整改内容的11个市级部门均对照政策文件在系统内、行业内开展全面清理整改,坚决取消自行设定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事项。截至目前,需要整改的1项办理事项和27项证明均已完成整改。

三、落实社区减负清单制度,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严格清单管理。落实社区证明两项清单,即:不出具证明事项清单20项,出具证明事项清单7项;健全社区准入三项清单,即:社区依法履职事项23项、协助办理事项43项、负面事项7项;规范社区挂牌,社区办公服务场所只悬挂党组织、自治组织、监督委员会3块牌子。二是加强部门宣传。市级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社区减负政策宣传活动,将相关政策文件转发基层单位、企业和个人学习,加强本部门、本系统和本行业的宣传,坚决杜绝层层加码、不依法依规办理的情况。三是强化基层落实。全市336个村(社区)全部将证明事项两张清单在公示栏、办事窗口公示,严格按清单办。通过社区微信群、QQ群、公众号、党员会、坝坝会等多种形式累计开展宣传学习300余次,提升群众知晓度。

四、加强减负源头治理,建立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全市选取11个居民较多、办件量大、反馈问题较多的村(社区)作为监测点,定期梳理统计相关事项监测情况。对监测点反映的具体问题和需求区分处理,个案由社区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个别县(区)的问题由县(区)专题研究解决,全市普遍存在的现象,由市民政局会商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二是完善监督举报机制。畅通减负问题反映渠道,以县(区)为单位设立并公开举报电话,引导群众反映部门、企事业单位违反社区减负工作规定要求群众到村(社区)出具不合理证明、办理事项的情况,持续巩固村(社区)减负成果。三是做实绩效考核机制。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社区减负情况进行随机暗访抽查,对于违反规定,擅自增加村(社区)负担的部门,限期整改;对整改效果不好、同一问题反复出现的部门进行约谈,报市委组织部纳入年度城乡基层治理考核;对推诿扯皮、坚决不改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