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优化执法机制助推企业发展

来源: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6-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理念,创新执法工作机制、优化执法工作流程,研究制定《优化执法方式助推企业发展试点工作方案》,依托一个平台、一张清单(移动执法系统平台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探索打造以“非现场”为主要特点的监管执法新模式,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开展网络巡查,丰富执法监管手段。整合多个平台数据,拓展数据应用场景,将分析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排污口视频监控图像、环保设施用电耗能情况、卫星遥感信息等作为非现场检查的主要手段,建立网络巡查台账,构建非现场数据关联分析、超标排污预警、现场执法的完整闭环。

突出行业自律,压实企业主体责任。4试点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突出行业自律,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督促试点企业按季编制《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并上报执法机构,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审机制,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统筹人员力量,精准投放执法资源。由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统筹东区、西区、仁和区执法力量联勤联动,在不利气象条件下,针对试点企业开展临时减排管控措施核查,充分发挥垂改优势,精准投放执法资源,集中力量打击恶意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减少对守法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

强化指导帮扶,放大环境执法成效。定期邀请试点企业开展现场座谈或线上交流,及时听取企业诉求将帮扶指导理念融入生态环境执法全过程,实现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与企业形成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守法执法并重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