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仁和区法院筑牢农村妇女权益保护“法律防线”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仁和区法院积极探索维护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多措并举筑牢农村妇女权益保护的“法律防线

一、加大刑事打击力度,严惩侵害农村妇女权益犯罪。以“最高限度保护、最低限度容忍为原则,对侵害农村妇女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犯罪案件,突出打击重点,加大打击力度。近年来,依法审结涉农村地区强奸罪1919人,强制猥亵罪55人,审理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犯罪案件34人。

二、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农村妇女婚姻家庭权益。对起诉离婚的妇女,依法及时立案,同时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对男方起诉离婚的限制条件。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给予妇女在住房和其他财产方面的最大限度保护。近年来,共审结离婚纠纷874件,其中492件涉及农村妇女;审结抚养、扶养纠纷26件,其中17件涉及农村妇女;审结涉农村妇女探望权纠纷7件。

        三、建立保护联动机制,加强农村家事案件调纠解纷。在涉农村妇女权益审判中引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搭建诉调对接平台,依托村委会、工会和妇联等组织,调动各方面调解力量化解矛盾纠纷,促使离婚纠纷化解于诉前、解决于庭外。近年来,审结的涉农村妇女家事案件582件,调撤率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