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法院司法“护薪”助力依法“讨薪”

来源:市法院     发布时间:2022-03-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法院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保障相关工作,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工程建设领域“零欠薪”、“利剑”等专项行动,依法审理涉农民工权益案件,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血汗钱”。

一是部门联动,集聚维权合力。主动与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门联动协作,拓展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渠道,及时掌握企业欠薪、拖欠工程款、金融借贷等突出纠纷的线索,第一时间介入、及时协调化解。健全法官联系企业机制,围绕合同监管、劳动用工、工资兑付等方面梳理和剖析法律风险,侧重帮助企业增强风险意识、法律意识。2021年先后帮助2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发放《风险提示书》300余份。

二是优先审理,提升案件质效。开辟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针对个别企业劳资纠纷中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证据资料缺乏等情况,指派法官提前介入,向有关部门和企业了解情况,并向公安、人社等部门调查取证,对劳资纠纷案件证据运用、庭审、法律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确保案件各环节依法进行。组织撰写《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法定退休年龄不是“红线”》被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评为第二届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

三是健全机制,依法畅通路经。依托全市6个诉讼服务中心、15个人民法庭和14个诉讼服务站,形成全域覆盖的“6+15+14”便捷式诉讼服务网络,就近提供网上立案、诉讼辅导、诉讼材料代收等服务。加强司法服务区域内村级法律服务网络建设,由法院派驻法官、村(社)法律顾问、人民调解组织派员、网格员等轮流“坐班”,构建“非诉调解+诉讼援助”的“零距离”护薪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共开展咨询辅导200余人次,指导撰写民事起诉状(含支付令)、执行申请书20余份。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优良环境。通过新闻媒体、法院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7 次,开展送法进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集市等系列活动27次,结合法官讲堂和以案说法等,开展企业职工的精准普法活动19次。引导企业贯彻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范劳动合同内容、督促企业按时兑付工资。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民工依法讨薪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