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东区炳草岗街道:聚焦品牌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2-0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长期以来,东区炳草岗街道立足辖区实际,精心谋划、整体设计,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科学、严密、高效,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依法治理,形成一系列较为成熟的特色品牌。

品牌一:花开凤凰、心安凤凰炳草岗街道凤凰社区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依托,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着力点,在法治引领下持续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开展凤凰花开心安凤凰党建、居务品牌创建即(建好用活服务阵地,夯实社区治理基础;整合优化服务体系,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倡导依靠志愿服务,架起爱心传递桥梁;搞好省厅试点项目,形成便民服务体系),多渠道整合社会资源,梳理治理资源、治理架构、治理思路三张清单,推广志愿服务积分行动,不断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和为民服务水平,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提升了社区基层治理能力。

品牌二:罗松法治讲堂2018年,东区启动“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建设,炳草岗街道望江街社区被确定为东区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试点社区之一。望江街社区以此为契机,紧抓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建设,围绕社区青少年、特殊人群、普通居民和党员等四类群体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整合、创新、巩固罗松法治讲堂(罗松是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名“功底”深厚的普法志愿者,他主动申请在社区开展义务普法活动,通过摸索,望江街社区根据罗松普法工作的特点,创新推出“罗松法治讲堂”,开辟了一条普法服务新路径),以进社区、进网格、进支部的形式宣讲《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禁毒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公共法律服务在社区实现均等普惠做出了巨大努力。

        品牌三:小小法庭炳草岗街道二街坊社区小小法庭成立于201410月,与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手共同打造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以市中院的审判大厅为平台,请法院的法官当主审员、学生代表当模拟陪审员,组织学生到法庭现场观摩、体验对案件的审理。 先后开展校园偷窃案校园暴力案校园性侵害案校园斗殴案校园自我保护案等案件的模拟审理和法律知识竞赛,“小小法庭”开办以来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超700人次。“小小法庭”品牌建设,让辖区青少年学生亲身体验和感受了法院审判的威严、国家司法的公正和遵纪守法意义。如今,已成为深受青少年欢迎的法制教育讲堂和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效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