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米易县建立“两单一图一书”推进两项改革后乡镇综合执法规范化文章

来源:简报     发布时间:2021-06-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部署要求,建立两项改革后乡镇扩权赋能的责任清单、依法行政的权力清单、依法履职的法治账图、行政执法的标准文书,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建好扩权赋能的责任清单。聚焦助推乡镇基层高质量发展支撑事项、服务群众高频事项和影响基层群众获得感痛点事项,精准编制《米易县乡镇属地事项责任清单(2020年本)》,包括党务公开、基层党建、控辍保学、土地权属调处等109项,从制度源头上为基层减负、赋能、提效;出台《米易县新增乡镇属地事项准入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乡镇职责,理顺县、乡镇工作关系。县级职能部门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为乡镇提供必要的经费、人才、技术保障和条件并进行相应培训、指导,提高乡镇履职行权能力。

二是编好依法行政的权力清单。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权力清单,清单内非涉密行政权力事项发生的所有案件全部实现网上公开规范运行。结合法律法规规章调整情况及省、市调整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及时做好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制定《米易县乡镇行政权力清单》,内容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0个方面,明确12个县级部门2021年度乡镇行政权力事项149项,其中,法定行政权力事项116项,赋予乡镇县级行政权力事项33项,主动破解乡镇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难题。

三是绘好依法履职的法治账图。印发《米易县推进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工作实施方案》,以三定方案为依据,提出米易县账图模式全覆盖总要求,将各乡镇纳入法治账图模式工作范围,建立从部门到股室的两级法治台账、绘制两级法治导图,全面梳理归纳乡镇的职能、部门权责法律依据,明确履职法律风险点,着力解决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密问题,做到权从法来、事由法定。目前,全县账图模式建立工作已全面开展,攀莲镇、撒莲镇、丙谷镇等11个乡镇已全面完成账图模式创建工作,6月底将组织集中验收。

四是制好行政执法的标准文书。制定《米易县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汇编》,建立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用语3大类15大项136小项具体标准,为乡镇提供能用、管用、好用的执法教科书,用明确的职责体系和科学的运作程序规范乡镇行政执法行为。目前《米易县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汇编》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待省示范试点四个一联系指导组指导把关后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