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五举措提升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质效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采取健全完善长效约束机制、创新合法性审查方式等五项举措,着力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示范推动解决合法性审查不严问题。2020年以来,市司法局共计完成各部门(单位)报请市政府审议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00件、重大合同协议75件、涉法事务50件的合法性审核(审查)工作,有效保障政府依法决策,充分发挥政府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着力健全完善长效约束机制,确保审查程序有章可循。制发《关于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意见》《市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明确合法性审核范围,确定审核主体,规范审核程序,压实审核责任,有序解决谁审核”“审核什么”“怎么审核等问题,保证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抽象行政行为合法有效,从源头上杜绝和防治违法行为发生,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是着力创新合法性审查方式,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质量提升。在合法性审查(审核)中综合采用书面审查、现场调查、专家论证等方式相结合,注重发挥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等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中的作用。在审查中发现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规定不一致或存在重大争议的,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或召开由相关单位和专家参加的论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三是着力开展合法性审查实务培训交流,确保从业人员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提高。组织开展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实务交流活动,通过以会代训、交叉审查方式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合法性审查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深度交流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经验和技巧,共同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有效促进了全市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同频共振、交流共进。

四是着力理清制度 家底,有效维护法制统一。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清理原则、范围、时限,对市政府20201130日以前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体检,其中继续有效176件、拟修改9件、拟废止48件、已失效28件。同时重点针对不符合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和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等不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做到无遗漏、无死角。

    五是着力规范备案审查工作程序,强化备案审查监督力度。有序规范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接收、登记、交办、集体会审、反馈、存档等工作流程,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不漏项;坚持实行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定期通报制度,认真履行备案审查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基本要求,剖析备案审查中发现的常见错误和典型问题,及时有针对性的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