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法院“三强、三化”全力提升执行质效

来源:市法院     发布时间:2021-04-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法院对照《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中八个具体问题工作导引》,紧扣示范推动解决生效判决执行难问题,创新开展三强、三化,推动执行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

一、强化配合,推动执行协作网络化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全市两级法院通过党委领导下的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报告、通报执行工作情况,部门配合协助、重点案件化解等工作取得实效,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进一步巩固完善。二是深化失信联合惩戒不松劲。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全方位拓展联合信用惩戒范围,多层面构筑失信惩戒机制,将集中曝光与常态化曝光有机结合,通过失信大曝光活动、涉金融专项执行行动等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曝光。三是执行专项宣传力度不减弱。通过报刊杂志、两微一端等宣传载体,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切实加强信息宣传,凝聚社会共识,营造积极氛围,争取更多理解支持。

二、强化惩戒,推动打击拒执常态化

一是狠抓专项活动案件化解。深入开展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累计执结涉金融案件819件,执行到位总金额12.79亿元,为防范和化解全市重大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打财断血”“黑财清底工作中,创新形成涉案款物整体移交的财产处置模式,极大提高了资产处置效率。截至目前,全市涉黑恶执行案件立案金额4.04亿元,实际执行到位3.93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97.25%,超额完成省上要求的80%目标,有效从根源上斩断黑恶势力经济能力、发展能力。二是加大失信曝光惩戒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11余条,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000余人次,采取限制消费措施近10032人次。依法充分适用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强制执行措施,加大对阻碍执行、暴力拒执行为的惩治力度,罚款、拘留29人次,移送拒执犯罪线索4起,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强化执行案件质效管理。对全市法院执行案件质效进行常态化管理,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加快资产处置速度,严防流程节点超期,切实提升兑付效率。对无财产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严格审查结案标准、畅通恢复渠道,有效维护申请人权益。截至目前,全市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8.97%,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 100%,执行信访办结率100%,执行案件执结率57.85%三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持续高位运行。

三、强化管理,推动执行工作规范化

    一是加快推进执行手段信息化。健全以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的“1+2+N”执行信息化系统,完善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执行管理模式,坚持县(区)法院执行局长向市中院执行局述职机制,严格实行工作日值班和备勤制度,建立紧急情况处置机制,实现实时互联,精准指挥,推动形成工作一盘棋二是加快推进执行方法科学化。坚持深入推进员额法官主导下的分权、分流、分段办案机制改革,确保执行权规范高效运行。进一步健全执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执行工作单独考核机制,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发挥考核引导作用,确保新的办案机制常态长效运行。三是加快推进执行措施精细化。全市法院通过智慧执行实现案件重要流程节点全程录音录像,实现与执行指挥中心实时对接、实时监控、异地调度。全面运用网上执行办案系统,统一使用全国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确保所有案件一网运行,移动执行使用率、阳光执行使用率均保持较高水平。高度重视涉案款物管理、“一案一账号”应用、传统查控数据回填,做到案款发放方便快捷、全程留痕、有效监控。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