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带队调研米易县法治建设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黄智刚省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四个一联系指导工作组,到米易开展法治建设专题调研,指导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米易县全响应服务管理指挥中心、米易法治服务一条街、米易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第三方调解中心、米易法治文化公园。在调研中,米易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负责同志向调研组汇报了法治文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第三方调解中心的建设理念、文化特色及取得的成效。调研组对米县法治文化建设的创新出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法治服务一条街在打造上,立足群众法治需求,把涉及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既能提供一站式解决群众的法律诉求,又能面对面开展法治宣传,很接地气,群众也满意;第三方调解中心,独具特色,与三大调解形成优势互补,破解人民调解专业性不强、行政调解公信力不足、司法调解成效不够的制约瓶颈,同时,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减轻群众诉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宣传载体新颖,把街道建设与法治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把法治元素广泛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有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黄智刚在调研过程中强调:一要深刻领会省委开展此次全省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质量完成示范试点任务。二要落实工作举措,将示范试点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探索示范试点的路径,切实将法治建设贯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要加强与省“四个一工作联系指导组的沟通协调,落实示范试点工作保障,推动工作落实,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范例。

调研组参加了米易县一起疑难案件会商会,对该案法律政策适用、证据固定、关键环节提出法律指导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