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抢抓开局起步 理清破题思路

发布时间:2020-11-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川法委发﹝202011号),并于929召开动员部署会。会后,我市市、县两级迅速行动,抢抓开局起步,探索示范试点工作破题思路

一、提高站位,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市委依法治市委领导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动员部署会会议情况的报告》上做出批示,对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时转发《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我市工作,要求米易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抓好工作安排部署;找准方向,加强工作汇报衔接;对标先进,切实推动工作创新。

二、抓住关键,理清试点工作思路。市委依法治市办有效发挥综合协调职责,会同米易县吃透省委部署要求和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初步理清我市试点工作思路。一是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迅速做好动员部署。组织米易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明确示范试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广泛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谋划。及时成立我市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位对标,高点示范,督促指导米易县对照《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工作导引》,抓紧研究制定示范试点工作方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全面推进组织实施。三是加强工作汇报衔接。主动向联系指导米易县示范试点工作的省领导、省直部门、高校和律师团队请示汇报,加强工作沟通对接,积极向上借力借智,最大程度地争取上级对试点工作的理论指导、业务支持和政策支持。四是切实推动工作创新。以启动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为契机,系统梳理总结米易县和我市其他县(区)近年来全面依法治县(区)工作经验,聚焦省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找准全面依法治县与市域社会治理、城乡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的结合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探索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特别是基层依法治理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米易县加快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法治建设工作样板标杆,为助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基层法治力量。

    三、迅速行动,加强试点工作对接。按照市委副书记彭映梅和市政府副市长、米易县委书记王飚安排,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文静带队于929日至30与联系指导米易县试点工作的西南财经大学、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对接、协调工作。文静向指导单位汇报了攀枝花市和米易县依法治理工作基本情况、主要成效和面临的困难,恳请指导单位多到米易县开展蹲点调研、现场指导,为米易县试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智力支持。西南财经大学、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从制定方案、政策支持、课题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双方还就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创新、组建律师联盟等重点工作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为下一步试点指导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