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搭平台、建机制、出产品、服务中心工作

——我市积极构建“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来源:攀枝花市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以建设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为抓手,以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为重点,以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法律服务为目标,整合全市21个律师事务所278名律师、6个公证机构18名公证员、14个基层法律服务所47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个司法鉴定机构52名司法鉴定人员、1个仲裁机构94名仲裁员、814个调解组织8307名人民调解员,采取坐班、流动服务、电话咨询、微信服务等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健康发展,市法律援助中心、攀枝花法正司法鉴定中心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

一、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做到了全覆盖。一是紧锣密鼓织就公共法律服务一张网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8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2个工业园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坚持24小时响应机制,实现“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全覆盖,为全市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二是统筹谋划绘好公共法律服务一张图普惠、公益、精准、便捷为目标,认真执行《攀枝花市关于推进公共法律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2018-2022年)》,有步骤、分阶段、有重点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起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机关牵头、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体系。三是多措并举下好公共法律服务一盘棋推动法律服务网运行,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网络体系,更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精准化、智能化法律服务。整合政法力量入驻社区(村)驻点值班。吸收社区(村)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参与人民调解。借助政法委综合治理网格员建立网格化法律服务。借助社区(村)app和微信平台打造信息平台。落实村(社)法律顾问制度,兑现法律服务人员补助。

二、公共法律服务运机制有了新探索。一是建立统筹调度机制。形成司法行政机关主导,整合法律资源,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合理配置法律服务资源,优化律师值班安排,做到整体推进,不留死角。二是建立科学服务机制。根据服务对象需求、特点和接受习惯,精心准备、周密谋划,制定科学服务方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动漫视频、以案释法、现场咨询、案例诊断、法治讲堂(讲座)、现身说法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多视角、全方位法律服务。三是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司法行政机关定期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公共法律服务参与部门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研究破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建立信息收集和对接机制。在县(区)、乡镇(街道)、主管部门、园区管委会、社区(村)落实专兼职信息员,常态收集法律服务需求,开展信息研判,有针对性开展个性化、精准化、菜单式定制服务。五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各参与单位和人员在工作开展、服务提供、条件保障过程中,做到相互配合、互享情报(信息)、协作联动、同向发力,扎扎实实做精公共法律服务这一民生实事。六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重点推动建立财政投入主导、社会投入协同、公益捐赠辅助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组织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七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监管体制。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提供者监督管理建立统一规范的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准入制度严格法律服务机构及法律服务人员遴选入驻标准制定完善服务规范和服务人员管理办法,按照责任制要求开展法律服务。八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公共法律服务考核纳入全市目标绩效管理,纳入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探索借助社会调查等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机制,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效果。

三、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呈现多样性。一是全面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上半年,全市各级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援助、公证、律师、鉴定、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组织)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00余人次,全方位为群众答疑解惑,满足百姓问询需求。二是扎实推进人民调解。上半年,调解员共排查走访群众19万余人次,调处各类纠纷496件,成功率达100%,充分彰显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积极推行 “八化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第三方调解中心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优势,全面打造“一站式工作平台,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无缝对接;推广遵法评理会在政治引领、法治主导、德治施教、自治固本、共治保障的五治融合新机制,走出一条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径。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广泛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法治氛围。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法治宣传服务系列行动,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渠道和手段依法理性维权。攀枝花市被推荐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四是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上半年,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54件(其中民事291件,刑事559件、行政4件),提供法律咨询5123人次,提供法律帮助431件。推出公证云在线申办公证平台,推进一站式、智能化、精准性公证法律服务,打造智慧司法品牌,实现让群众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008件,其中办理国内公证事项871件,办理涉外公证事项137件。司法鉴定主动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两家鉴定机构共完成各类鉴定案件724件,办理法律援助鉴定案件9件。强化仲裁信息化建设,建立易简云平台仲裁办案系统,共受理案件28件,涉案标的额0.38亿元。

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展现新作为。一是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制定《攀枝花市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组建法律顾问团,参与市政府行政决策、涉法事务研判,参与《攀枝花市工业园区(钒钛高新区、迤资园区)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工程PPP项目合同》等协议等市政府合同、协议审查。二是主动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围绕城市周边地区、工业园区、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等热点、难点、敏感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引导、帮助群众预防法律风险、解决法律问题,维护合法权益,为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下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律师定期服务、限时服务、工作日志等工作制度进行完善,将村(社区)法律顾问费用均纳入2020年县(区)财政预算。三是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制定《攀枝花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专项行动方案》《攀枝花市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攀枝花市司法局强化法治保障助推两城建设实施意见》,开展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专项活动、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主题日活动、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和体检专项工作。上半年,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助理员、法律服务志愿者对16668份劳动合同进行了普查、体检,提供法律咨询1157人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35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