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我市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

来源:攀枝花市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我市下发《攀枝花市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方案》,从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监管效能等多个方面着手,逐步建立城市安全治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运行风险防控水平,有效解决影响城市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据悉,按照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立足长效、依法治理;坚持系统建设、过程管控;坚持统筹推动、综合施策的基本原则,我市将以安全为前提,科学制定城市发展规划,通过加强城市综合防灾减灾和安全设施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和危机管理的能力,制定城市安全生产禁止和限制类产业目录,完善高危行业企业退城入园、搬迁改造和退出转产扶持奖励政策、工作方案和计划,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

此外,我市还将重点强化城市工业企业、人员密集区域、公共设施等重点区域的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并通过健全城市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城市安全风险评估与管控,强化城市安全监管执法,持续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

按照该《实施方案》,我市计划到2021年,全市2个县(区)达到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标准;到2023年,城市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水平和公众安全素质明显提升,全市争取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到2025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争取创建成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到2035年,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均建成以中心城区为基础,带动周边、辐射乡镇、惠及民生,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