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五措施促异地就医结算提质增效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医保局五措施大力开展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参保人员在异地接入省平台或国家平台的定点医院出院持社会保障卡只需结清个人负担的费用,其余费用由医保部门结算。

  一是扩大“朋友圈”。以宣传“阳光康养”为目的,以开展“暖冬行动”为契机,将康养机构、餐饮企业、房地产企业等纳入异地就医结算宣传范围,扩大异地就医结算宣传“朋友圈”,截至10 月底,累计接受游客咨询1 万余人次,发放异地就医结算宣传资料9800 余份,张贴异地就医宣传画600 份。

  二是织好网。着力扩大定点医药机构联网范围,实现等级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织好编牢“就医网”,截至10 月底,全市共有56 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普通门诊联网结算业务;178 家定点药店接入省级平台;17 家医院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特殊疾病医疗补助即时结算业务;16 家医院接入国家平台开通跨省住院直接结算业务。

  三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时间最短,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服务最佳”工作标准,推行异地就医报销“不求人”,截至10 月底,我市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8.28 万人次,通过国家平台办理我市参保人员省外直接结算2739 人次;市外参保人员通过省级平台办理在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7.06 万人次,通过国家平台在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818 人次。

  四是“不见面,零跑腿”。全面梳理业务事项,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规程,开展容缺受理,为参保人员提供电话、传真、QQ、微信、手机APP 等多种备案渠道,实现备案服务“不见面,零跑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10 月底,新增异地长居、“双创”等人员备案5684 人次,其中省内备案3971 人次,省外备案1713 人次。简化报账资料,将原来需提交的10 项资料精简到5 项,凡可以通过平台查询的资料不再要求提交。

  五是强监管。加强异地就医协议管理,保障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权益,充分利用智能审核监控系统,提升异地就医审核监管质量和效率,积极开展异地就医第三方核查工作,截至10 月底,通过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审核5.87 万人次,审核定点医疗机构违规326 人次,提交第三方机构核查829 人次,有效维护了参保人员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