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攀枝花市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9月12日上午,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扩大)会议在会展中心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副市长敬登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郭声琨同志在各地依法治省(区、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扩大会议精神。审议《攀枝花市构建全面依法治市大宣传工作格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工作方案》《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攀枝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办法(试行)》。盐边县和米易县围绕上半年依法治县工作推进情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交流发言。

  副市长敬登峰对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自今年2月正式挂牌运行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委员会决策部署,有效发挥运转中枢和统筹协调作用,工作有力有序,进展迅速,成效明显。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把全市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特别是拥有执法权的单位,无论是行政执法部门还是司法都要公正执法。各单位一定要高站位,要认真研究《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攀枝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办法(试行)》,特别是针对党政主要领导人年度述法,要及时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汇报,站在依法治市的角度提出好的意见。要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扩大)会议精神,健全各级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及协调小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推动工作落实。要坚持系统谋划与务实推进、制定良法与善政善治、抓“关键少数”和抓基层基础、整治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四个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法治攀枝花建设,为推进我市社会体系和能力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探索。

  会议强调: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把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当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依法推进“两城建设”,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当好参谋助手,始终围绕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结合攀枝花实际谋篇布局、协调各方,抓好“点”,连通“线”,铺开“面”,当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助手。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依法治市总体设计重任,站在市委高度对全市立法、司法、执法、守法普法等领域工作进行统筹,推动依法治市、执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攀枝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使全面依法治市更有质效、社会治理更有水平、人民群众更有法治获得感。

  会议强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按照《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要求,严格执行约束机制,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办法(试行)》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各相关县(区)和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争取我市进入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评估认定范围。抓好依法治市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要认真落实《构建全面依法治市大宣传工作格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工作方案》,同时统筹做好拍摄法治攀枝花建设专题片、“唱响新时代”法治原创歌曲征集展播、“12.4”宪法宣传周等重大活动,切实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要抓紧制定考评办法和考评指标体系,科学设置评分标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络员,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办负责人,市法院、市检察院以及其他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法治调研科、法治督察科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