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盐边县遵法评理会建设成效明显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开展广泛宣传。充分发挥评理员宣传员作用,利用文艺汇演、走访慰问等形式向广大群众、 退伍军人和返乡农民工大力宣传建立遵法评理会新模式的目的、意义,组织开展宪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法律法规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有关宣传36 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93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2.3万人次。

二是推进纠纷化解。依据公序良俗、村规民约等各项约定,组织法律意识强、办事公道的老干部、妇女代表、群众代表等,在田间地头、家庭院坝进行评议、听证、调解,让矛盾双方从认识误区中走出来, 化解当事人心中隔阂, 引导、组织群众自我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全县评理员预防排查矛盾纠纷76件、调处民间矛盾纠纷73件。

三是助力思维转变。梳理整合土地管理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农村常用法律法规,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告知矛盾纠纷当事人相关的法律条文,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观念。三年来,全县遵法评理员共开展以案释法”92 次,促进矛盾纠纷调解案件数年均减少300余件,年均下降 15.1%,信访案件年均下降40%,群体性事件年均下降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