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建成备案审查信息平台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19-09-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2017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就省级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两次发函作出要求。2018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再次发函,要求将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延伸到有立法权的设区的市,通过信息化推动备案审查工作不断发展,为建立健全宪法法律监督制度打好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讨论;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正富及法工委分管领导、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覃发树多次关心平台建设情况,督促平台建设推进。至20198月,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

面向全市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成后,将严格按照全国人大标准、网络、内容、数据四统一的要求,依托互联网+”,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在市人大机关门户网站开辟窗口,通过横向连通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纵向连通省人大常委会、县(区)人大常委会,搭建市人大常委会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平台,实现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工作的全过程电子化、智能化管理。同时,为全市各备案审查工作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有关国家机关提出审查要求及其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公民等提出审查建议,提供一站式网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