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国调队“三四五”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工作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攀枝花国调队采取“三四五”模式,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一、 出台三项制度,规范法治工作开展

  印发《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 《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实施办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依法治统制度体系,促进法治工作开展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为保障调查数据质量奠定制度基础。

  二、 采取四种方式,丰富学习宣传载体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领导干部、统计人员、调查对象法治意识。一是坚持会前学法,在党组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前组织学习《意见》《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培养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坚持专业会前学法,连续三年在各专业年报会上组织学习《统计法》《实施条例》《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树立统计法权威,提升调查企业工作配合度。三是开展法治专题学习,邀请攀枝花国调队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组织执法检查人员开展统计法治专题培训,加强对《统计法》《行政处罚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等再学习再领会,提升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守法自觉。四是以考促学强本领,领导带头开展《宪法》《统计法》和党建知识闭卷测试,倒逼干部职工真学真懂真用,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 做实五项举措,严格执法监督检查

  一是认真研究制定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明确提出年度执法检查专业、检查时间和要求等,确保工作进度和实效。二是加强统计法治业务培训,多次派员参加国家局、总队组织的统计执法检查,全面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现场办案能力和执法监督水平。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攀故花国调队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氛围。四是严格执行法律关系告知制度。向调查企业发放法律关系告知书, 进一步明确调查双方的法律权利与义务,切实增强企业法治意识。五是认真贯彻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每季度按规定上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确保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