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法院庭审公开取得新成绩

来源:攀枝花日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西区、仁和区、盐边县、米易县法院分别获得全省庭审公开工作优秀法院。这是我市法院坚持阳光司法,创新借力“线下”“线上”“电视节目”三个公开平台,依法多维度公开庭审,促进司法能力提升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法院积极推行线下观摩庭审抓普法,结合打造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依法行政教育基地、攀枝花学院教育实践基地等,按时发布庭审公告,周密组织庭审旁听,在线下重点安排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观摩旁听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坚持开展“每季度一案例”行政审判庭审观摩活动,安排攀枝花学院法学专业大学生现场观摩庭审,不断提升公开效果。推行线上直播庭审促公正,结合智慧法院建设,重点选择群众关注的职务犯罪案件、民生案件1788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众无死角直播庭审现场,通过微博、微信自媒体图文直播,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生动直观地开展法治教育,回应群众关切。加大与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力度,联办法治专栏节目,打造地方法治宣传品牌栏目。截至目前,“现在开庭”栏目已连续播出575期,在全省市州保持领先地位,受到最高人民法院主要领导高度肯定。此外,全市法院还选取涉农案件等与边远山区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的案件,到农户家门口开展巡回审判,通过“坝坝法庭”将庭审公开在百姓身边。

  下一步,我市法院将不断拓展司法公开广度和深度,健全完善司法公开制度机制体系,优化升级司法公开平台载体,大幅提升司法公开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推进建设更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为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实施提供阳光司法保障。